删我

此时此刻谁在世上某处死 无缘无故死 望着我

【独诞24h|小说翻译】もう飴玉はいらない

 

路德维希在儿时,每当听到哥哥们从各地战场归来的消息时,总会等在家门口迎接他们。各邦的哥哥们都很乐意小路德维希的迎接。他们抱起弟弟并亲昵抚摸他的头——对他们而言用全身来表达爱意是常态。路德维希也很喜欢哥哥们,所以他想第一时间确认他们的安全,对于哥哥们,这样只是单纯因为孺慕之情而来迎接他们的弟弟,使他们感到由衷高兴。 

 

  但不知为何,基尔伯特就不太一样。 

 

  路德维希等着基尔伯特回来,想去迎接他——但是他的大哥总是被人群包围着,根本没有时间和自己交谈,或者说,他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小路德维希的存在。 

 

  对于自己和基尔伯特说不上话这件事,路德维希感到有一点儿愤怒,有时他甚至觉得对方不太喜欢自己。 

 

  然而突然之间,事情发生了变化。在那一天,路德维希躲在柱子的阴影中,心不在焉地注视着基尔伯特的身影,等待着和他说话的时机。这时候,一双拥有赤瞳的眼睛撞上了路德维希的目光。当偷偷躲在角落里的路德维希注意到他的兄长发现了自己时,他惊讶地看见基尔伯特走了过来。 

 

  基尔伯特在路德维希面前停了下来,并问道:“你能够吃甜食吗?” 

 

  对方的突如其来的问题让路德维希有点迷糊,因为目前为止他们从未说过话。他点点头,表示回答哥哥的问题,然后就看见对方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一小包用包装纸包好的东西,并将它塞进了自己的手中。 

 

  基尔伯特用眼神催促他打开,路德维希照做,打开薄薄的包装纸,一股甜美温柔的香味扑鼻而来——是用纯度很高的水饴做的糖果,有蓝紫色的花瓣被封闭在透明的球体中。 

 

  “很少见吧?里面有松原堇哦。” 

 

  的确,装花的糖果可不常见……是在出征地的街上买的吗?路德维希想。 

 

  他喜欢甜食,最重要的是,这是基尔伯特第一次亲自给自己送东西。路德维希的心被诚挚的喜悦充盈,他笑着说:“谢谢!” 基尔伯特略带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然后把俊气的五官笑成一团,也笑着回道:“不客气。” 

 

  在基尔伯特笑的时候,路德维希看见了对方的虎牙。他想,那使他的哥哥看起来有点孩子气。 

 

  从那以后,基尔伯特就像变了个人似的,开始主动跟路德维希说话。只要有时间,他就会和路德维希一起读书,看他今天学到了多少东西,有时他还会亲自上前指导——那么在天黑之前路德维希就会受到很多关于剑术的训练。 

 

  在那之后,基尔伯特总会把路德维希带到自己的房间里,从后面抱着他的小孩儿坐在沙发上。然后,他把许多糖果塞进粗糙的手中,递给路德维希,说:“这是奖励。你想要哪种?来选择你喜欢的吧。” 

 

  他记得哥哥伸出手,手里塞满了糖果,看上去像是装满了闪闪发光的珠宝一样。 路德维希本来就喜欢糖果,但不知不觉基尔伯特给的就成了他最喜欢的糖果之一。当路德维希被提问喜欢哪一种时,他苦恼地拿起了其中的一颗。 

 

   “这就足够了吗?” 基尔伯特歪着头低声问。于是他就再拿起一颗。“这样真的就足够了吗?” ——如此如此。 

 

  ……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,直到最后把手中的一切都给了路德维希。即使对方拿走了自己手中的一切,基尔伯特也只是高兴地看着,就好像他手中的一切本就都是路德维希应得的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 路德维希读到哥哥从苏德战场寄来的信,不由得叹了口气。在不利的战况和疲战的军队氛围中,哥哥用尖锐的笔吻写下“你必须坚信胜利,为胜利而奋斗到底”的话。 

 

  ‘……我爱你,我最引以为傲的弟弟、一个有着无上荣誉的国家,愿你头顶的荣耀永不消逝。或许等我回来了,你可以做我喜欢的东西作为奖励等着我。’ 

 

 

  路德维希把信的最后一句话刻进眼睛里,凝视了一会儿后,才小心翼翼地将信折起来放进胸前的口袋里。 

 

 

  “……哥哥最喜欢的点心是糖果吗? ” 

 

  “不是。”听到路德维希自言自语的话,坐在沙发上享受咖啡的罗德里赫立刻否定了。他紫色的眼睛望向路德维希,好像在说: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吗。 

 

  “他应该更喜欢烤点心。或者说,正如大家所认为的一样,他不像是会喜欢糖果的那类人。” 

 

  ……路德维希以为,小时候哥哥经常给他糖果,是因为他自己喜欢。罗德里赫听罢,眯起眼睛笑了。 

 

  ”那是为了你,不是吗? ” 

 

  ”为了我?”  

 

  “他已经等了你很多年了。当然,不只是他,你的其他哥哥也一样。但是——那个傻瓜却显得相当笨拙。”  

 

  听了罗德里赫的话,路德维希歪了歪头。因为他所认识的基尔伯特,是一个有能力处理大部分事情的人。 

 

  “笨手笨脚?你说哥哥吗? ”  

 

  “——在奇怪的地方就笨手笨脚的。他说,他一直在等待你的诞生,一直在等待,等待得太久了,所以当他真正面对你时,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和你说话,也不知道怎么对你微笑——很奇怪吧?” 

 

  说到这里,罗德里赫微微一笑:“一开始,基尔伯特不肯靠近你,好像他在躲着你似的,对吗? 当你迎接他的时候,他也假装不知道,即使见面也只是最低限度的招呼。你的哥哥们觉得这样太过分了,质问他为什么要对你这么冷淡。 

 

“然后你猜那个白痴是怎么回答的?——‘我怎么可能愿意对他冷漠无情。但是除非有一个正当借口……否则我不能和他说话。’——他说得好像一个刚刚开始恋爱的男孩,让听的人在生气之前就呆住了,几乎要问出‘你是谁,黑森?不,难道说你是勃兰登堡吗?’ 

 

“我告诉他:找个借口很容易,孩子们喜欢甜食,为什么不给一些糖果作为好孩子的奖励,顺便摸摸他的头呢。他说那主意听上去就像是一个巴伐利亚人的玩笑,但是他还是很认真地这么做了。因为你乐意接受,所以他也觉得这个点子不错。每到一处,他都乐衷于收集糖果,就是为了给你。糖果能比其他食物保存得更久。 

 

“但他自己应该更喜欢烤点心。尤其是现在,由你亲手来做的话。……所以,不要再犹豫了,像平时一样给他烤点普通的饼干吧。反正你做的东西他都会喜欢的。” 

 

  罗德里赫说得好像他已经看穿了自己所想的一切似的,这让路德维希有些恼火,他表示不同意,但很快就遭到了反驳。  

 

  “那种事才不可能。”  

 

  “不,绝对就是那样。如果是以前做过的点心,他就会说:‘比以前做得更好了!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忘进步,果然不愧是本大爷的弟弟!’——如果是第一次做的,则会说:‘我还是第一次吃,但是味道真好啊!不愧是本大爷的弟弟!’……还有,如果再多加一点肉桂就好了,或者加上奶油也会很不错。但是只要是你为了他亲手做的,大概最后一定会被称赞的吧。不是吗?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只能沉默地点点头,因为那个“寄居者”带着似笑非笑神情作出的比喻并没有错。 

 

  “……我知道了,等哥哥回来,我会为他备一些烤点心。” 

 

  “好的,也请别忘了我的那份。” 

 

  “还有你吗?” 

 

  “哦。这不是当然的吗? 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觉得自己又被要求了一次,对方做这种事简直像呼吸一样自然。可是,如果这位寄居的少爷也提出同样的请求,他就得为他的哥哥做点儿别的不一样的东西。 

 

‘是的,等哥哥回来,我会为他做很多他喜欢的点心。’他想。 

 

  在表达方面,路德维希并不是多么灵巧的人。因此,比起言语,为对方制作礼物对他来说能更好更简单地表达出他的爱。 

 

 

  但是路德维希的计划没有实现,战争结束后,两兄弟分开了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 

 

  令人疲惫的东西德统一后的第二天,路德维希回到了旧东柏林。因为他的上司命令他离开位于波恩——旧西柏林的公寓住宅,回到大战前一直居住的两人的家中 。 

 

  虽然有些仓促,但对于上司所说的“即使是为了体现东西德统一,身为国家代表的你们也应该在一起”的话,路德维希无法进行反驳。 

 

  对于已经是东德的基尔伯特——如果说两人从今天开始一起住的事情已经和他取得了联系,也得到了他的同意的话,路德维希是不会拒绝的。 

 

  带上需要的少得可怜的行李,路德维希回到了令他怀念的家。 

 

 

  “……啊、……欢迎回家。” 

 

  “……我回来了。” 

 

 

  久违的招呼语显得有些尴尬。 

 

  墙倒塌的时候,当他们艰难地穿梭在人群、发现彼此的时候,他们拥抱在一起,心里充满了难以平息的激动。但是从那以后,他们再也没有像那时一样态度坦然地面对对方。 

 

  路德维希认为原因只是因为他太忙了,墙倒后后没有马上住在一起也是因为如此。他们这一年都很忙,都在为完成统一这一伟大任务而焦头烂额。到今天为止,连路德维希自己也不知道,他的确切作息是怎么样的。 

 

  在昨天举行的东西统一庆典上,很多人向实现统一的路德维希和基尔伯特表示祝贺,两人应付着多到几乎要淹死人的祝福,直到一切结束之后,路德维希才意识到自己几乎没有和哥哥说过话。 

 

  这样一来,同居后他们就只能独处了……但他不知道说什么好。路德维希踌躇不前,对于自己竟会对那么亲密的哥哥感到困惑而困惑。他甚至不好意思看着哥哥的眼睛,所以略微垂下了视线,心里却总觉得痒痒的。虽然他们已经共同生活非常久,但四十年的岁月意外地拉开了他们之间的距离……基尔伯特似乎也对此感到莫名其妙的困惑。彼此寒暄了一番,在对方的引导下,路德维希回到了久违的家中。 

 

  整洁明净的房子,依旧是记忆里的那样。事实上在路德维希的想象中,他们那不断被岁月洗礼的家就应该是这副样子。家具却相当少,大概是因为在大战后被带走了的缘故吧…… 

 

 

  “能再回来住吗? ” 

 

  “啊……明明统一了,再分头生活也太奇怪了吧。我在波恩和西柏林的东西也会马上搬走,尽可能快地搬来柏林。……对了,是上司这么告诉我的。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说完之后才意识到,上司这么说其实是在找借口。 

 

   “嗯。” 

 

  只听到回答,从哥哥的背影看不到他的表情。哥哥是怎么想我的呢?他是否欢迎弟弟重新回到他的身边,就像其他人所认为的一样?……或者他其实很拒绝正吞并着自己国家的弟弟。路德维希无法得出正确答案。 

 

  和那个时候何其相似——在路德维希出生后,他第一次见到基尔伯特。他小时候只敢远远地看着基尔伯特,对年幼的路德维希来说,基尔伯特是一个他憧憬却很遥远的人。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该如何搭话,也不知道基尔伯特对于他的诞生作何感想——是为弟弟的存在感到高兴?还是厌恶?毕竟他还潜藏着会替代基尔伯特的可能性。 

 

  ……路德维希想起了当时那种郁闷的心情。他咬牙切齿地对自己说,一百多年过去了,在这种时候变得软弱的毛病还是没有改掉。他一直很喜欢自己的兄长、大哥。他也并不是因为讨厌哥哥才不和他说话,只是因为不想让尊敬的哥哥失望,所以他认为应该选择合适的语言和话题……结果反倒什么也没说出口。因此当基尔伯特朝他开口时,他仍在绞尽脑汁寻找话题。 

 

  “——累了吧?让我想想该把你的行李放在哪里。我已经打扫好了,这样你就可以睡在床上。总之——要先和上司联系一下……啊,对了,我来给你泡杯咖啡。坐在那边等吧。” 

 

  “不,我来帮你。” 

 

  他把行李放在客厅一角,跟着基尔伯特走进厨房——坐在家里等咖啡也让人不安。水槽和煤气台都是陌生的,但厨房的橱柜还是和以前一样,这让路德维希稍稍松了口气。 

 

  可是,尽管提出要帮忙,他却忘记了盘子和勺子摆放的位置。看到哥哥准确地拿出咖啡机开始准备,路德维希的心情越来越沉重。……就好像这里有一个人失去了他的位置。  

 

  “……把杯子拿出来吧?就在这个架子上。唔,随便拿,方糖也放在里面。我想勺子也在。”  

 

  “好的。” 

 

  这么回答着,路德维希觉得他的喉咙有点干,自己似乎比想象中更加紧张与哥哥的交谈。他罕见地焦急起来,他忘记了四十年来方糖罐和勺子的摆放位置,忘记了想对哥哥说的话。他只是犹豫不决地在不安,不知道基尔伯特、他的哥哥到底是怎么看待自己的…… 

 

  路德维希终于在架子后面找到了一瓶方糖,里面剩下的似乎也已经不多了,他把目光转向上方——他曾把方糖放在架子上层。果然,一个方形的锡罐被放在架子的最上面。 

 

  基尔伯特对着路德维希伸着手的背影问道:“怎么了?” 

 

  “没事,只不过方糖……” 

 

  “方糖?啊,已经没有了吧。啊——喂,不是那个。” 

 

  听到哥哥这么说,路德维希不由得把手放了下去。被拉开到一半的箱子猛然倾斜,掉到了地板上。  

 

   ——啪!发出很大的声响,盒子里的东西都倒到了地板上。幸运的是,这个盒子既没有砸到路德维希,也没有砸到基尔伯特。 

 

  盒子里散落的东西,让路德维希哑口无言。散落在脚边的,是用各种包装纸包着的大小和颜色各异的糖果。基尔伯特并不嗜糖,如果作为一个人的分量它实在是过多了……在他认识的人中,喜欢糖果的人只有路德维希一个。 

 

  路德维希回头望向身后的哥哥,基尔伯特正略带尴尬地笑着,他的脸就像恶作剧时的孩子被发现了一样。  

 

  ‘为什么这样?……就好像我随时回来都可以一样。’ 

 

  从胸中涌出的感情没有被转换成语言,而是哽咽在路德维希的喉咙里。取而代之的是那双蓝色的眼睛湿润了,涌出了透明的泪水。  

 

  ‘——啊,溢出来了。’ 

 

  当基尔伯特看到对方的眼泪时,他已经被弟弟伸手抱住了。突然被一只温暖强壮的胳膊搂住,他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但他并没有反抗,只是把身体交给弟弟,并用胳膊回搂住埋在自己肩膀上哭泣的人。 

 

  路德维希雪白的脸颊被泪水濡透,他哭着,眼中充满了泪水,仿佛要把一直以来的忍耐全部吐出来似的。 

 

  基尔伯特抚摸着啜泣的弟弟的头: “喂,你哭什么,傻瓜?……你想要糖果吗? 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感到对方一边抚摸着自己的头发,一边轻轻拍着自己的后背,口中还不住地说着安慰的话语。 

 

  基尔伯特笑着说: “不要哭啊。”他的声音里带着一丝困惑,就像面对哭个不停的孩子而束手无策的父母。  

 

  “好了,别哭了。我亲爱的王。如果你哭得那么厉害,你的眼睛会像糖果一样融化的。……就算长大了,你也不会变,连哭泣都还是一声不响。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不习惯哭泣。基尔伯特也很清楚。他曾教导过他的弟弟不要在众人面前轻易地哭泣,因为他是所有国民的典范和国家的体现,不能轻易在公共场合哭泣,所以他的弟弟正为了忍住眼泪忍不住流下眼泪。真是可爱又笨拙的举动。 

 

   “啊,很痛苦吧。这样做只会让你流更多眼泪……你什么都会,为什么只有在这种时候才笨手笨脚呢?…… ”  

 

  ‘——笨手笨脚,笨手笨脚?你说我笨手笨脚吗?……就算是你,过了一百年也还是笨手笨脚的。你以为只要给我糖果就能让我开怀大笑。但我已经长大了,即使没有糖果,我也想和你在一起。’  

 

  路德维希很想大声说出来,但就像是口中被塞满糖果的孩子一样,他几乎感到窒息。基尔伯特的手默默抚摸着哭泣着的弟弟的背。 

 

  “……、” 

 

  “……什么?” 

 

  “呜呃……” 

 

  “说出来吧,我不会笑的……你看。 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就像被打捞上来的鱼一样翕动嘴唇,基尔伯特把耳朵凑近弟弟,不想错过哪怕一句哭声。 

 

 

  “……哥、……哥哥。” 

 

  路德维希勉强挤出声音呼唤基尔伯特,那声音简直像一个不知道明天会如何的迷失的孩子发出的——让他想起了小时候的路德维希。 

 

  弟弟呼唤自己的声音压迫着基尔伯特的胸口。他眯起血红色的眼睛仰望天空,不由得咬紧嘴唇。这个弟弟究竟要给我的心脏增加多少负担才能满足呢。他捂住快要爆炸的胸口,勉强笑着回答了呼唤。  

 

  “怎么啦,你的哭声真是可爱啊……” 

 

  那哭着喊自己的声音,多么可怜可爱啊。基尔伯特之所以收集着闪闪发光的糖果,是因为他想让弟弟笑。基尔伯特也知道,弟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他已经到了不会单纯地为甜食而高兴的年龄了。可是他还是身不由己地收集糖果。在柏林墙把彼此隔开的时候,他也仍从不多的工资里攒了点小钱,去买糖果。 

 

  对基尔伯特来说,这就像是一种咒语。很久很久以前,路德维希从基尔伯特手里接过糖果时的笑脸——这张脸对他来说是珍贵的记忆之一。他以自己以前和路德维希交谈过的内容的记忆为基础,拼命地买糖果。好像这样就有了一个一定会让弟弟笑的护身符。 

 

 

 

  ……基尔伯特把嘴唇贴在哭泣着的弟弟的太阳穴上。然后,背过手轻轻地关掉煤气开关。现在两人已经不需要糖果了。他们只需要一点时间来表达这四十年的思念。  

 

  散落在地板上的糖果没有被捡起来,像星辰一样点缀在他们的脚下。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们好——这里是独诞24h的第一棒!

汉化了ナツメ老师的もう飴玉はいらない(已经不再需要糖果了),这是我在p站最喜欢的一篇小说……老师写得很棒!希望大家也能够体会到其中细节透露出的魅力……(对不起我的渣翻ojz)

id=1364231,有能力请大家去支持原作吧wwww

下一棒是猿老师!请期待 @松永久猿 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1280 )
  1. 共1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删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